107.03延續新生命 環保新概念 津莎的家 喜來登5

它或許已經不在美麗與舒適

但卻有機會成為別人眼中柔軟的床榻

換個環境另它擁有更耀眼的價值

同時承載著更多的希望

 

       107年3月10日善水志工子軒、一宏與旻芳,一大早就將社區的舊沙發、舊書桌,以及沒有用到的棉被載往觀音璞玉個案-津莎家中。

       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充滿鹹鹹海風氣息的桃園市觀音區。津莎的乾阿嬤與鄰居站在門前迎接我們,志工們與阿嬤打聲招呼後就開始搬運車上的舊沙發、舊書桌,同時阿嬤患有唐氏症的弟弟,也開心的看著我們搬上搬下,跟著我們忙進忙出。

 

 

107.03延續新生命 環保新概念 津莎的家 喜來登6

 

       當志工們一進到鐵皮屋的平房裡,發現在阿嬤的整理下,房子非常的乾淨整潔,而令我們沒有想到的是,印入眼簾的第一張木椅就是津莎晚上睡覺休息的地方,在木椅右邊的小茶几,則是她平時讀書的小書桌。津莎的父母在她小時候就離異,與弟弟跟隨母親還有外婆一起生活,然而去年九月媽媽卻離開了她們前往另外一個世界......

       津莎的乾阿嬤是津莎外婆教會的好朋友,這裡也是津莎的第二個家!津莎是位很有主見的小女生,會自己規劃作息與時間,並且熱愛鋼琴的她時常會到教會學習,閒暇時也會透過網路影片自學練琴。津莎的乾阿嬤是位樂天知足的「快樂阿嬤」,庭院裡養了幾隻雞還有一隻肥肥的兔子,雖然沒有生活經濟來源,但卻過著自給自足般田園的生活。看著阿嬤與鄰居們相互扶持的住在這一方天地,令我心中溢滿了,我想這就是屬於台灣人的人情味吧!

 

 

囍來登社區  轉換舊家俱   增添新價值 

        囍來登社區主委許子軒小姐,在繁忙的工作之餘依然為公益不遺餘力。長期擔任善水志工的她,就像是小蜜蜂般看見能運用的資源,就希望能夠將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某日子軒姊看見社區內有住戶丟棄的舊沙發,就聯想到二月份善水活動「為愛加溫,年菜募集」。當時家訪看見一些家庭居住困難,因此她希望能夠將舊物再利用。既然已經不被欣賞,那何不找到另外的伯樂呢?

 107.03延續新生命 環保新概念 津莎的家 喜來登7

 

案主  鳥來伯
訪視志工  第一隊   蔡一宏、許子軒

寒雪冰冷的冬天,把暖暖的愛心傳送到關懷戶。

當我們把年菜送到老人家手中時~他那雙冰冰的雙手接到的是一份溫暖~

心更是暖和,我們也感受到了~

有心就不遠,愛心零距離~

讓我們以愛加溫,讓溫情灑滿人間…

107年菜 鳥來伯2 2

        鳥來伯又來了!鳥來伯是我們善水長期關懷個案,阿伯獨自一人生活在工廠老闆借住的房子裡。他是位開朗又熱情的長輩,93歲的他在這冷冷的冬天,跑到朋友的柑橘園採摘桶柑,在這一波波寒流的陪伴下,騎著摩托車帶著2袋桶柑沿路兜售,為了是能夠有點綿薄的收入,來度過這個寒冬。

107年菜 鳥來伯7 1

當志工將年菜送達鳥來伯家中,看見一袋一袋採摘下來的桶柑,決定協助鳥來伯銷售這些新鮮剛採下來的桶柑,透過網路、透過LINE,子軒和一宏很快地就找到善心的朋友,幫助鳥來伯銷售完一地的桶柑,總計13袋。鳥來伯霎時歡天喜地一直喊著:阿宏!阿宏!你怎麼這麼厲害!!

 

       長期關懷個案是善水與志工努力營造與建立的事情。老年化的社會,讓我們知道許許多多的長輩需要的不見得是物資、是資源,而是一個窩心的陪伴與關懷。

107年菜 鳥來伯6 1

饅頭100 1

古   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今   老有所用,自給自足 

         台灣開始進入老年化社會,壯年族已經從四人養一位老人,到現今將近一比一的撫養比例,其中原因除了台灣社會的老年化,也包含了醫療與科技的發達,讓人類的壽命得以延長,以及台灣離婚率提升、生育率降低等問題。

       現在的老年人及中年人對於退休生活的想法也因此漸漸有了轉變,不再是養子防老而是漸漸走向「老有所用,自給自足」。

          這位在熱鬧市集中販賣手工饅頭的阿嬤,育有一兒一女,兒子已在日本成家立業,女兒則是擔任學校導師。阿嬤不因家中的富足就此安然享樂,反而利用自己超群的手藝走出家門,在這熱鬧市集依然為了生活而努力實踐自我價值。看著這又大又蓬鬆的饅頭,頓時覺得老一輩的手藝真的需要年輕人的努力與傳承,才能保留台灣那最原汁原味的文化。

 

 

感謝善水志工捐贈100顆愛心饅頭

讓善水能夠與需要的人分享滿滿的愛還有又大又好吃的饅頭

璞玉物資 龍興 王臻

啟緣與續情-與璞玉分享物資

 

10612物資璞玉分享

 

啟緣與續情-與璞玉分享物資

2017年的尾聲,善水基金會來到幾位璞玉學生的家中,與他們分享善心人士們的物資~


       很喜歡這樣有溫度的活動!除了送物資外,更坐下來與璞玉家庭暢聊,談談近況,聊聊規劃。

       萬事皆為弱勢家庭排憂解難,並不可能,但我們卻可以成為最幫棒的傾聽者,讓他們倒倒心裡

的苦,為他們加油鼓勵,讓他們深呼吸再次充滿氣力,昂首闊步迎擊人生路途上的各種任務!

 

訪開啟善水與璞玉家庭的緣份,藉由後續不間斷的關懷維繫彼此間的感情!

也因為不中斷的聯絡,讓我們更能深入了解璞玉家庭的需求~

 

諾奇是104年底透過學校轉介而認識的小朋友。看他的體格就是一個標準的運動健將,從小練習跆拳道,雖然家住郊區仍然透過教練的介紹而就讀市區的學校。但是卻在就學之後發現罹患「骨肉癌」!

初次見面是在化療過後的第2天,天真無邪的笑容讓志工們一見就鍾情了,恨不得為他承受肉體的苦痛,反而是小諾奇反過來說笑話安慰志工。他說他還有夢,仍想以跆拳隊員的身分站在賽場,為校爭光。

這次去看諾奇,其實癌細胞已經全身轉一圈轉移到脖子了....。諾奇向志工怡棻說:「姊姊妳看,它(指癌細胞)已經轉一圈了,我還沒倒呀~」,怡棻只能強忍著停在眼眶心疼的淚水與諾奇相約這次出院後要帶他去吃牛排,也與志瑋哥哥去騎重機。

我們希望小諾奇快快好起來,不管是吃牛排、騎重機,我們願意一直陪伴他度過。

logo100

連絡電話 :(03)272-2786

秘書處專線:(03)466-3361

傳真專線 :(03)272-2876

E-MAIL   :service@sst.org.tw

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770號6樓

donate100

愛心專戶:

財團法人桃園市善水慈善文教基金會

009 彰化銀行新明分行

9301-0100-9499-00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209號

icon facebook 50

icon line 50